Board logo

標題: 蝴蝶蘭的種法及資料 [打印本頁]

作者: 寒星    時間: 2010-3-23 21:32     標題: 蝴蝶蘭的種法及資料





■栽植:蝴蝶蘭是典型的暖熱帶著生性蘭花,栽培時應該注意通風良好與較高的空氣溼度,常見盆栽和板植兩種兩種栽植方式。
  盆栽可分為塑膠盆與素燒盆兩種盆器。常見的大規模生產蝴蝶蘭主要利用塑膠盆栽植。 塑膠盆栽植蝴蝶蘭有許多好處,如造價便宜、可重複使用與不易損壞等,但塑膠盆的通氣性及排水性不佳,建議利用塑膠盆栽種時最好能夠再盆底放置小石塊或保麗龍塊提高通氣性與排水性。素燒盆的通風性與排水性十分良好,十分符合蝴蝶蘭根部的生長要求,但應注意長年栽植後,盆底容易堆積白色的無機鹽結晶。若完全用水苔 栽植,注意不可將水苔塞得過緊造成通氣不良,只需將浸透水的水苔用手把多餘的水擠掉,鬆散地將蝴蝶蘭的根部包好, 再塞入盆器,水苔的用量約為盆內容積的1.3倍,過少的水苔容易造成根部生長不良且盆器容易脫落。

  板植可利用蛇木板 及軟木板,將蝴蝶蘭的根部用壓乾的濕水苔包好,利用金屬線或尼龍線固定在板上即可,並維持較高的空氣溼度。如果栽培得當,大約一個月左右便可以看到新根開始伸展,並黏著於板材上。利用板植應注意由於通風良好,水分容易散失,所以應該增加空氣溼度與澆水次數。

  蝴蝶蘭也可以利用木框栽植,通氣性與排水性皆十分良好,别有情趣。 但如同板植一樣應增加澆水次數與空氣溼度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