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認識茶花 [打印本頁]

作者: 寒星    時間: 2010-3-23 21:21     標題: 認識茶花


山茶花簡介
山茶是中國傳統名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是中國雲南省省花。因其植株形姿優美,葉濃綠而光澤,花形艷麗繽紛,而受到全世界園藝界的珍視。
我國山茶的栽培早在隋唐時代就已進入宮廷和百姓庭院了。到了宋代,栽培山茶花之風日盛。南宋詩人范成大曾以「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的詩句,來描寫當時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況。明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王象晉《群芳譜》,清代樸靜子的《茶花譜》等都對山茶花有詳細的記述。到了七世紀時,山茶首傳日本,十八世紀起,山茶多次傳往歐美。
山茶花標準名稱
英文名Camellia ,中文名山茶


山茶花別名
海石榴

山茶花花語
謙遜、理想的愛、美德、可愛




山茶花原產地
中國長江、珠江流域、雲南;
朝鮮、日本、印度



山茶花科屬
山茶科,山茶屬



山茶花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碗形花瓣,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紅、粉紅、深紅、玫瑰紅、紫、淡紫、白、黃色、斑紋等,花期為冬春兩季,較耐冬。

山茶花生長習性
茶花生長適溫在20~25度之間,29度以上時停止生長,35度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濕度6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以利根毛髮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鋸木、紅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茶花要求光照比杜鵑強,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夏天可用50%遮光處理。

山茶花用途
庭園造景 盆景樹 切花 胸花 食用 ..........等等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