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和保護高頻CPU的方法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wo5.18    時間: 2009-11-27 15:42     標題: 如和保護高頻CPU的方法

隨著技術的發展,市場中主流CPU產品主頻已攀升到了1.5GHz左右,但隨著CPU主頻的不斷提高,用戶需要注意的問題也越來越多。然而很多用戶在選購和使用電腦過程中,常常存在一些誤區。例如當CPU主頻超過1GHz時,散熱問題也就越發顯得重要,如果用戶不給予足夠的重視,常常會導致電腦CPU產生由於溫度過高引起的硬件故障,嚴重的甚至會燒燬。那麼,要如何應對此類問題,避免在使用電腦過程中發生類似的情況?下面本文針對兼容機的特點,從風扇、主板、機箱等幾個方面介紹保護CPU應該注意的事項。  

    風扇不可省錢  

    首先,從散熱主力風扇談起。在Intel與AMD這對老對手不停你爭我奪的快速發展中,2.0GHz左右的CPU產品已經成為現在電腦的主流配置。有一部分消費者雖然選昧爍咧髕檔腃PU,但由於利益心理的影響,在小小的風扇上卻減少了投入,認為它不是很重要的配件,價格又不貴,用壞了就再換一個。可恰恰因為這樣,用戶不夠重視散熱問題在風扇上節省了一點,就為自己的電腦在以後使用過程中留下了很大隱患。  

    麼應該如何選擇CPU散熱風扇呢?首先,要考慮選擇CPU原裝風扇或通過認證的風扇,如比較有名氣的九洲風神系列產品或是富士康系列產品等,它們都有專用的P4系列與AMD系列產品。通常,在風扇的外包裝上會標明其適用的CPU型號、頻率範圍等一些重要數據,用戶不可忽視。一般性能比較好的產品價格都在五六十元至一百多元。可能一些用戶會認為,太好的風扇都是給那些需要超頻的人來用的,這絕對是一個誤區。不僅是超頻用戶的CPU需要非常好的散熱風扇,只要使用比較高主頻CPU的用戶,都需要使用散熱效果比較好的風扇,因為就算用戶不超頻,也會出現溫度過高而引發的種種問題。所以為了CPU的正常工作,建議用戶還是不要貪圖小便宜而吃了大虧。  

    主板功能要全  
   
    除了風扇的選擇外,其他部件的選擇也需要用戶有一些瞭解,如何選擇主板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現在的大多數主板都內置有溫度jian控探頭,當CPU溫度超過了預設範圍,主板會及時報警或關機、重啟。因此,用戶在選擇主板時最好還是選擇有內置溫度jian控設備的產品,在安裝時也要注意將測溫探頭貼緊 CPU 底部,這樣才能準確地jian測CPU的溫度變化。  

    還有在主板的BIOS裡,一般能看到CPU的當前溫度和風扇轉速的信息,通過它可以判斷系統的運行情況。不同的CPU所能承受的溫度範圍也有差別,比如時下流行的P4系列產品,通常在50度左右就會出現「錯誤信息」或「非法操作」的提示,而AMD系列產品因為本身運行溫度較高,所以在較高的溫度條件下也可以正常工作。當然,這並不是說可以忽視散熱,而是在做好散熱的情況下,CPU完全可以在允許的溫度範圍內正常工作,如果不加控制,那麼溫度逐漸升高,出現問題也就在所難免了。  

    機箱電源不能忽視  

    機箱和電源的選擇也是不可忽視的事項,在用戶選擇機箱時,應該盡量選擇體積稍大、內部空間寬敞的機箱,這樣可以為CPU、顯卡、硬盤等發熱部件提供良好的通風環境。由於高頻率CPU對電源供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一塊能提供穩定的電壓輸入的300W電源是必不可少的,市面上主要有金河田、大水牛等通過認證的電源,還有一些P4專用電源,都是用戶選購電腦時的可選擇產品。同樣,在選購品牌電腦時,一般品牌電腦在CPU風扇、機箱、電源上用料和做工都比較講究,如果仍不放心,可以向商家問清楚。  

    養成良好習慣  

    當然,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也需要用戶自己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電腦整機或部件,正常情況下一般都可以享受到一年或三年的保修(或保換),但是這並不等於說可以隨意使用,因為無論理還是更換配件所耽誤的時間和精力總是自己的,所以,養成良好的使用電腦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用戶需要時常關注電腦配件的運行狀況,例如是否有異常的聲響、頻繁死機等。出現這些情況時要及時關掉電源,用戶可以自己打開機箱,看看風扇、內存等部件是否有鬆動現象。如果用戶自己完全不瞭解這方面知識,最好打電話讓廠商的維修人員或者對這方面比較瞭解的朋友來幫忙解決。  

    由於CPU散熱風扇接觸不良、鬆動而造成諸如電腦反覆重啟而不能正常進入系統,或者開機後不久即發生鍵盤鎖死、系統停止響應等現象時,用戶不要強行開機或在死機狀態下仍然讓電腦長時間保持通電,這樣很容易燒壞CPU等硬件。  

    此外,在搬運電腦過程中,也不要猛烈震動或顛簸,以防止CPU、顯卡風扇脫落,並且強烈晃動也有可能損傷到硬盤盤片。另外,在電腦正處於運行狀態時也盡量不要突然移動或搖晃,這樣極易損傷硬盤、光驅、風扇等部件。還有就是用戶一定要定期打開機箱清理各種配件的灰塵,這是電腦維護必不可少的步驟。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