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怎樣讓菊花越冬?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wo5.18    時間: 2009-11-22 14:12     標題: 怎樣讓菊花越冬?

  前面我們已經講到,菊花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秋冬花開調零後,怎樣保存其母本留待來年繁殖之用,是必然遇到的一個現實問題。

  由於我國地域廣闊,冬季北方氣溫相差很大,所以要使菊花安全越冬,就要根據具體條件,採取不同的方法。一般在南方溫暖地區,露天栽培的菊花,當花謝植株枯萎後,要在距地面15厘米高處,剪斷菊花的莖稈,澆上一次越冬水,再用落葉、乾土覆蓋,使莖稈外露3-5厘米,即可使其安全越冬,便在北方地區和長江以北地區,菊花必須移入室內才能越冬。

  下面介紹菊花的兩種室內越冬方法。

  (1)宿根保存法:盆栽菊花花謝後,剪除枯老莖桿,澆一次透水,然後移置有陽光照射的室內,室溫能達到0-3度即可。管理上要嚴控澆水,盆土不幹不澆,澆水時量也要少,使盆土保持微濕即可,同時還要防止盆土上凍。至第二年回春天氣漸暖後,逐步增加澆水量,然後移至室 外向陽處精心養護。待植株萌發新芽後,便可採用分株、扦插等方法進行繁殖。

  (2)存芽法:秋末冬出,選擇菊株根部萌發出的第一代新芽進行扦插。操作時,用刀深入土中2厘米處,切取帶有新芽的根莖,連土挖出,扦插在備好的盆中。盆土應以培養土和砂土各半組成為宜,然後將盆移置室內,溫度保持3度左右,少澆水,盆土保持微濕。值得注意的是室溫不能過高,也不能讓植株受凍而死。到來年3月中旬,再移置室外背風向陽處,以逐漸適應外界環境,之後便可進行分盆或地栽,進入菊花的正常繁殖過程。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