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怎樣繁殖菊花?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wo5.18    時間: 2009-11-22 14:11     標題: 怎樣繁殖菊花?

  繁殖菊花可採用分株、扦插、嫁接、播種等多種方法。嫁接法和播種法,技術要求條件高,繁殖過程比較繁瑣,沒有高超的削切、嫁接技巧及良種的選擇、人工授粉等技術,很難繁殖成功。這兩種繁殖方法,也只有需要大量育苗時,在苗圃中進行,家庭養菊,一般多採用分株法和扦插法來進行繁殖。因此,在這裡主要介紹一下菊花的分株繁殖法和扦插繁殖法,供養花愛好者參考。

  (1)分株法:秋冬菊花開過花後,將老干剪去,不久老根旁會長出許多腳芽。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或於清明前後,將母株挖出,抖除陳土,再根據根之狀態,自然拆開,分植於露地或盆中即可。用分株法繁殖的菊花植株高大,開花亦多,但花朵不如扦插法培育的大。

  (2)扦插法:一般於5-6月間,從隔年老株萌生的新枝上,剪取10厘米長、有2-4節的枝梢,打掉下半的葉片,上半段的葉片剪去一半,再將枝梢下部剪平,插入土中二分之一,每株相距10厘米,澆透水,注意遮蔭。扦插土多以園土與礱糠灰各半拌和而成。

  每日以夠一日蒸發的清水噴灑,過半個月至25天即可生根發芽。以後每隔3天施一次淡糞水,一個月後即可分栽。扦插也可用葉插,但必須取葉柄基部帶有母株枝上皮層的葉片,即帶有葉腋生長點的葉片,這樣扦插後才能長出新芽。

  扦插幼苗成活後,可擇陰天上盆。一開始可用小盆,隨著植株長大再換大盆,一般可換盆兩次,於7月間定盆。移栽後,初次澆水要澆足澆透。以後進入正常管理後,則要見干見濕,即見干則澆,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每隔10天可施一次淡肥,施肥不可過多過濃。植株見蕾時,則要每週施富含磷質的魚蝦等腐熟肥液一次,並注意適當多澆水,這樣可使花朵開得肥大鮮艷。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