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菊花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和類型?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wo5.18    時間: 2009-11-22 14:10     標題: 菊花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和類型?

  菊花為菊科菊屬植物,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菊花原產中國河南等地,為我國十大著名傳統花卉之一,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菊花大約在唐代經朝鮮傳入日本,17世紀傳歐美各國,現已成為世界著名花卉之一。

  菊花色彩絢麗,品種繁多,姿態高雅,能傲霜怒放,歷來為文人雅士所頌詠。如晉代大詩人陶淵明有詩曰:「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巖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陳毅有詩云:「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本性能耐寒,風霜其耐何?」這些詩句對菊花的不畏寒冷,傲霜倔強的品格,作出了極高的評價,對人們賞菊時有著很好的啟示作用。菊花不僅是詩人筆下創作的主題,更是丹青妙手描繪的對象,被譽為「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

  菊花經我國勞動人民長期辛勤栽培選育,形成了極為繁多的觀賞品種。到宋朝時,劉蒙朱的《菊譜》中已載有163個品種,范大成的《菊譜》中載有300多個品種;到清初時,《廣群芳譜》中已載有361個品種之多;至現今,菊花品種已超過3000多個。

  菊花除具有觀賞價值外,還是一種實用植物。實用菊包括食用菊、茶用菊和藥用菊等。

  食用菊主要品種有蠟黃、細黃、細遲白、廣州紅等,廣東為主要產地。這些食用菊主要作為酒宴湯類、火鍋的名貴配料,流行、暢銷於港澳地區。菊花腦,則為江蘇南京地區老百姓喜愛的菜蔬,通常用於作湯或炒食,具有清熱明目之功效。

  茶用菊,主要有浙江杭菊、河南懷菊、安徽滁菊和亳菊。茶用菊經窨制後,可與茶葉混用,亦可單獨飲用。飲用茶用菊泡出的茶水,不僅具有菊花特有的清香,且可去火、養肝明目。

  藥用主要有黃菊和白菊,還有安徽歙縣的貢菊、河北的瀘菊、四川的川菊等。上面提到的茶菊亦可列入藥用區為之中。藥用菊具有抗菌、消炎、降壓、防冠心病等作用。

  菊花按花型可分為球型、扁球型、荷花型、芍葯型、勾環型、松針型、垂珠型、外翻型、龍爪型、毛刺型和托桂型等。按瓣型可分為平瓣、匙瓣、管瓣和桂瓣四個類型。按花期可分為夏菊(5-9月開花)、秋菊(10-11月開花)、寒菊(12-1月開花)。按花徑大小,可分為大菊(花徑10厘米以上)、中菊(花徑6-10厘米)、小菊(花徑6厘米以下)。

  菊花的色彩異常豐富,有黃、紅、黑、紫、赭、粉紅、泥金、綠等,真可謂五光十色,艷麗多彩。





歡迎光臨 新綠野 (http://povi-forum.org/dz/) Powered by Discuz! 6.0.0